抓脱贫攻坚必须“严”字当头

时间:2017年04月01日   点击:

3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,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、各方面,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、责任制度、考核制度、督查巡查制度,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。

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,会议精神重点在于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“实”,这给一些地方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敲响了警钟。
去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,全年减贫1240万人,成绩喜人,“这让一些地方误认为脱贫攻坚可以一蹴而就,个别地方还急于求成,这会导致脱贫攻坚上的形式主义。”汪三贵说。

专家认为,强调抓脱贫攻坚必须“严”字当头,就是针对当前有些地方暴露出的脱贫攻坚走过场、层层加码、数字脱贫、假脱贫等一系列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提出的。

当前,个别地方对于目前脱贫比较困难的人口,采用发补贴、送东西、送股份等方式短期内实现脱贫。
汪三贵说,脱贫不是数字游戏,必须认认真真、脚踏实地。“两不愁、三保障等都不是靠短期补助能解决的,需要持续的保障系统,也需要综合性的措施。”
吉林省政府参事王玉芝说,当前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,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部分是自身脱贫存在困难的,这越发要我们把工作做细,用绣花之功、攻坚之勇来做脱贫攻坚的工作。

“针对长期贫困人口缺少实现脱贫的信心,尤其要鼓励其通过双手勤劳致富,实现从‘要我脱贫’向‘我要脱贫’的转变。”王玉芝说。

今年我国还要再减贫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,为了扎实完成这一目标,一季度我国出台了诸多政策,抓严、抓实精准扶贫工作。
财政部、国务院扶贫办2月6日印发《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》,将试点范围推开到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。政策为扶贫资金“松绑”,确保“好钢用在刀刃上”,在资金精准使用上进一步深化。

3月23日,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》,明确加大扶贫政策、扶贫对象、帮扶措施、扶贫成效、贫困退出、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。扶贫信息“晒”在阳光下,可以加强社会监督,有效防止数字脱贫、扶贫资金“跑冒滴漏”等问题。

此外,国务院扶贫办今年还将加强督查巡查,对去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“回头看”,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、扶贫资金管理使用、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,开展专项督查,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。

信息来源:新华网

  • 上一篇:专家预计2017年一季度GDP增6.8%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

  • 院办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秀水街一号建国门外外交公寓4-2号楼    邮箱:zhongguanyuan@126.com    京ICP备13007650号-1

    Copyright 1998 - 2017 北京中管国发系统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