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业须追求科学与人文的辩证统一

时间:2017年03月20日   点击:

企业须追求科学与人文的辩证统一

现代意义的企业管理学自出现以来,就一直在效率与人性的两条主线的引导下,不断演化与发展。一条是科学主义,强调企业追求功利性的效率和利益,该主义理性、具备系统性,是企业存续发展的前提;另一条则是人文主义,强调企业需满足员工的情感需求和价值实现,该主义感性、具备灵活性,是企业需要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。在所有管理中的理论和技术均来自于这两大阵营,或是以效率为主,以理性的计算为特质作为科学性的管理,或是以人性为主,以情感价值体系为特征的人本管理。我想真正令企业思考的是,如何把握效率与人性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平衡两者关系,获得最佳的管理意义与效果。

企业必须追求科学与人文的辩证统一

企业在讲效率时,追求利润最大化,就会注重以机制、技术、流程等规则来控制各种管理,因此,通过对组织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设计,持续完善调节系统已克服不准确性,就成了管理的基本构成,这也就是现代管理中的核心理念。当前很多讲绩效管理、流程管理、人资管理以及赢在系统的培训课程,多是以西方科学管理作为管理基础的内容,有的甚至提出对办公室的知识工作者进行流水线管理,需要员工每天填写一张工作记录,以便加以监控。

企业在讲人性时,追求人性情感化,会注重以伦理、精神、关系等观念整合进行激发组织成员的动机,因此,通过对组织愿景、文化、信仰的塑造和传播,并实现决策、执行、沟通、行动的效能,从而成为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来源。受文化传统和民族心理结构影响,这种人情化的管理,在中国的企业管理中表现更为突出。近年来的所谓中国式管理,还有一些论述文化建设的文章,多是以人性、情感、关系为理念基础的内容,甚至指出员工不仅仅是一双手,更是一颗心,爱就是一切。

在现代企业管理中,谁也不能回避效率与人性这两个话题,企业就是一个效率与人性相结合的综合性实体,就如太极图中的阴阳两部分,过分强调效率或是过分强调人性都会适得其反。西方管理中的理性工具,我们需要学习,但绝不能照抄不误,拿来就用。中国管理中的人文情怀要讲,但也不能走极端,推崇备至。企业必须追求科学与人文的辩证统一,在效率与人性中寻找平衡。人性化管理要通过制度化管理体现出来,制度化管理要体现人性,这样人性化管理才能落到实处,制度化管理也才能成功.因此,二者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.因为管理需要一定的规章制度,而现代管理强调制定的管理制度要以人为本,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挖掘人的潜力。人是知识经济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“人力资本”,是资本又与生产资料、机器设备这些死的物不同,人是有精神、有情感、有思想的。要提高人力资本的生产率,就要根据其特点,鼓舞其精神、培养其情感,提高其思想。而这些不能只依靠一些开明的管理者去实施,要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加以保证。

企业是一个组织,其核心是人才,企业管理学走到最后一步一定是人学,效率也好,人性也罢,都是一个人的问题,如何发挥企业内部员工潜力、激情以、创造力,又如何让企业员工极大程度上提高管理的效率,建立稳定良好的次序,这应该是每一个企业中每一个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,这也是管理的破解之道。真正实现企业管理的最优化,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管理层的领导力。

在中国特色市场经济条件下,效率与人性这个大课题,确实值得企业管理人关注与探讨。当然中国企业已在管理这条路上,有了一些知识、一些经验、一些感悟,但离创造出一套我们自己的管理理论和技术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  • 上一篇:怎样建立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?
  • 下一篇:时间如何管理?

  • 院办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秀水街一号建国门外外交公寓4-2号楼    邮箱:zhongguanyuan@126.com    京ICP备13007650号-1

    Copyright 1998 - 2017 北京中管国发系统科学技术研究院版权所有